Scandinavia 2015 day4,5: Into the Nature

IMG_3125
一早起來跟趕著去meeting的盈希道別,再一陣悠閒後,才依依不捨告別Magnus及Lomma,踏上北方旅程。

這天先來到Lomma東北邊十公里處的大學城Lund,這是Magnus生活了七年的地方呢。
IMG_3099
外觀樸實的Lund Cathedral是市中心主要地標,建於西元1090–1145的它相當古老,可惜我們到的時候正在舉行喪禮沒辦法入內參觀。Lund的城鎮重心是成立於17世紀的Lund University,也是現今斯堪地那維亞最大的教育研究機構;不過由於下午還要長距離移動,我們也就只有在街頭晃晃、路邊陣陣大風中吃漢堡,再散步過墓園綠地感受一下大學城氣氛。

IMG_3101
接著來到Pinky指定的Uppåkra遺跡,考古學家發現這裡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一世紀,是南瑞典最大、最富裕,且存在最久的鐵器時代聚落。到了西元五世紀成為附近地區重要的政治貿易聚落,進入維京時代之後卻因為不明原因在九世記末被廢棄,可能的推測之一是在政治權力更迭的過程中原本的人口與活動被遷往現在的Lund繼續發展。看著這片平靜遼闊的草原,很難想像腳下數公尺深的地方埋藏著繁榮又複雜的過去。

IMG_3100
十九世紀建立的Uppåkra教堂,旁邊就是最早發現遺址的地方。

IMG_3104
之後在Volvo的主動巡航與各種安全配備協助下,得以輕鬆地不休息開了250公里,順利抵達我們在Vaggeryd的落腳處。車子駛進小迴車道後親切的奶奶馬上出來迎接我們,除了帶我們參觀兩個房間作選擇外,還介紹她這間小屋可是拉鍊發明人Gideon Sundback的家呢。

IMG_3107
我們維持訂房時的選擇,住在這間大坪數的閣樓套房,有自己的廚房、餐桌、沙發,感覺很溫馨。

Untitled
晚餐到附近大城Jönköping選了一家義大利餐廳La Locanda,除了熱情的服務生堅持幫Pinky點一杯白酒有點難消受外,餐點口味的確是不錯啦。

Untitled
隔天為了儲存充足能量作戶外健行,另外付錢在主屋餐廳享用buffet早餐,一旁特別的階梯置物櫃是曾經旅居日本兩年的奶奶因為喜愛日本文化帶回來的。

今日重點即是Store Mosse National Park!抵達公園中間的停車場後為了準備途中食物,又在附近繞了一會尋找超市……
IMG_3108
最後決定挑戰最長的步行路線,繞著北邊的湖走一圈有14公里,天氣正好氣溫宜人,抱著悠閒的心情想說能走多遠就多遠。

IMG_3110
前段路線在湖的西南邊,主要都是高大的針葉林。

IMG_3111
來到靠近湖邊的一處瞭望亭,這時還沒發覺繞到湖對岸真的是很遠。

IMG_3116
順著窄木步道穿過沼澤區,一邊想著如果跌進去不知會怎樣?
IMG_3118
Store Mosse有瑞典最北端以外最大的沼澤區,各式各樣植物形成特別的地景。

IMG_3121
一路上看到不少倒掉的樹連同樹幹周遭的土整個翻起,這個區域剛好聚集了好幾個,猛然一看有點像天空之城或某種童話裡的巨人陣。

IMG_3124
走了約一小時後休息用餐,再繼續呼吸芬多精前進~到西北角時大約才完成不到三分之一,地上有許多硬硬的地衣。

IMG_3126
又過了一小時後好不容易抵達北端一處露營小屋,解決生理需求並補充點心,營地旁是比較開闊的小丘陵地,還碰到一大群螞蟻雄兵。

IMG_3128
一段段的木棧道穿梭在不同植披當中可以說是Store Mosse的特色,再次休息後總算是超過一半的路程了。
IMG_3130

IMG_3131
最後三分之一路程顯得特別漫長,照片數自然也銳減XD 走到南邊是寬廣的沼澤,看似草原的景象其實腳下步道旁都還是有不少水窪,這時已接近傍晚六點。之後又花了快一個小時才回到停車場,果真是行百里路半九十啊。

Untitled
結束今天總計五小時多的探險,還好有車子讓我們得以帶著疲憊的雙腳前往Vaggeryd鎮上採買今天晚餐,習慣鄉村步調的我們對營業時間超過晚上八點的超市已經有點驚喜。

Untitled
犒賞自己的晚餐,義大利餃子配瑞典肉丸和蘑菇湯,不過肉丸子果然還是比不上手工的好吃呀。不用說,這天晚上自然睡得特別好~

Comments (5)

monica五月 27th, 2015 at 1:18 下午

瑞典城市特別多叫koping結尾的

zeta五月 27th, 2015 at 4:50 下午

樓上巷子內的,你們也有去過?

monica五月 27th, 2015 at 9:49 下午

我們蜜月去瑞典啦

zeta五月 28th, 2015 at 12:12 上午

完全忘記你們是去瑞典,只記得一輛Golf開幾千公里XD

pinky八月 13th, 2016 at 4:10 上午

喔喔,Startrek出新的了。白小鹿來寫個什麼 Ireland 還是Portugal Beyond好不好啊!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