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 winter wonderland

Untitled
冰島的遼闊與純淨之美應該是小鹿笨拙的筆墨難以形容,不過難忘的歷險還是應該在印象鮮明時記下。來到北國的第三天,我們依然在天還沒全亮的九點多前往餐廳用早餐,接近酒足飯飽時只見一位打扮休閒的大叔晃了過來,喃喃自語說今天會有風暴來襲(?!)確認了一下他說的是往西邊,我們要前往的東邊大概是下午一點到四點天氣最糟,若早點出發的話那段時間我們應該已經抵達目的地而非路途中,再者路況網站顯示道路狀況是溼滑而非難以行駛,開慢點應該沒大礙,就決定照原計劃出發囉。沒想到北國多變的氣候還是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Untitled
Untitled
往東行,遼闊的地貌和幾無人跡的大地每每令我們忍不住停車想記錄這一切,即使氣溫很快就讓拿相機的手指凍得發抖,卻更加襯托冰冷中的靜逸。孤獨地通往天際的環島公路此時一點都不顯得危險,只是荒野中僅有的一點暗示人類活動之跡象。

Untitled
途中經過大片的冰河,壯闊的體積和漂亮的冰藍色讓人很想一親芳澤,只是通往攀爬冰河起點的支路看來沒什麼人車,猶豫之後決定繼續開往下個加油站詢問。僅有一台加油機的加油站剛好有個travel agency,於是我們在建議之下來到此行最東端的冰河湖Glacier Lagoon尋找帶隊嚮導,得知這個季節還不適合攀爬冰河,改選擇冰洞之旅,冰河就留待下回囉。

Untitled
Untitled
在著名的Glacier Lagoon旁照相晃晃後,趕在一群中國人進攻前在休息站點了熱湯和鬆餅,剛好快吃完時領隊也來了,上個廁所後趕緊跳上14人座的加高大輪越野箱型車,在一片白茫茫看不到路的雪地中晃啊晃的前往當時還搞不清楚究竟是啥的Vatnajökull Ice Cave。即使有強悍的越野能力,坐在車上仍然能感覺到四個輪子在雪地上以不斷滑動的步伐前進,更別提除了前車的軌跡外幾乎看不到什麼地貌可供定位,也難怪根本不可能開著我們自己的車跟過來,讓人深深佩服這些嚮導的功力,算是生財有道啊。

過了約莫4、50分鐘,總算抵達神祕的冰洞,原來是Vatnajökull冰河在1996年時,因為火山爆發溶解大量冰雪形成洪水再結冰後留下的,因此進入冰洞後可以看到整個環繞頭頂與四周的冰都是平滑但像侵蝕地形一般的凹凸起伏,透著冰河特有的水藍色,身處其中實在美不勝收,讓人繳錢繳的完全心甘情願啊。旅客來到這裡光是讚嘆和照相就可以花掉一小時,會被收集進諸如前面的“XX個奇景”聯結也不意外,而且如果夏天融水較多就沒辦法進入了,冬天氣候又多變,這次能造訪也是有點緣份。
Untitled
冰洞的入口只是個狹長裂縫,前後端頭頂的冰也很低,所以必須帶頭盔保護,兼提供LED照明。
Untitled

Untitled
通過前面低矮的小隧道後中間有個天然天井。
Untitled
再來就是最大的洞窟空間,一旁陷下去的雪地下面還有水流。

Untitled
往盡頭走去。
Untitled
冰洞末端的開口,由於嚮導都有要求遊客不要破壞路徑以外的雪地,加上高度相當低無法通行,彷彿盡頭是通往某個不受污染的純淨世界。
Untitled
水晶一般的冰壁,裡頭藏著許多砂土與氣泡。

Untitled

Untitled
離開前回到入口,往外看。
Untitled
雪地中的越野小巴,天色已漸暗,天空與地面的分別更加朦朧不清。

一行人心滿意足回到休息站已快天黑,我們開車上路後就下起雨來,接著又變成大雪;原本因為視線不佳已經放慢速度,但在積雪快速變厚的路段即使慢到時速60以下還是感覺的到前輪指向性和車輛循跡性都變差。就在覺得還可以維持速度的時候車頭就無預警的往路邊滑了出去!幾乎沒什麼修正的時間整輛車已經離開車道進入旁邊積雪當中。由於車速沒有很快、離路邊也很近,沒有太大驚嚇的我們還覺得可以很快回到路中。無奈嘗試一段時間後由於積雪又鬆又厚,即使有四輪驅動加上破冰胎和中央差速器鎖定仍然無法脫困,眼看輪子只能把積雪推向四周卻無法施力、離合器又傳來陣陣焦味,祇得先暫停想想辦法。

就在我們身處黑夜荒野中,猶豫要不要打求救電話時(其實租用手機也沒收訊,還要靠我們自己的漫遊門號),後面慢慢有車燈接近,直覺反應就招手看對方能不能幫上忙。停下來的是一輛中大型露營車,車窗降下後是華人面孔還傳來國語,一開始還以為是中國團XD 對方先是建議我們打電話,後來又提議載我們到最近加油站求助,想到這位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我們就拿了東西上車了。在露營車黑暗的車廂中簡單交談之後,發現原來他們是一群在捷克念醫學系的馬來西亞學生外加一位台灣人,本來打算環島但東邊天氣實在太差只好折返,大家互相認識閒聊也讓黑夜與風雨造成的不安減輕不少。

然而北國的考驗並未就此結束,行進大約十幾分鐘後來到一段緩上坡,車子漸漸的便爬不上去停在路中。一位成員下車察看冷不防就滑倒,原來整個路面都是剛結凍的滑冰,我下車時連站著不動都會被風吹得往前滑,就像溜冰場一樣一點都不誇張,這輛前輪驅動又沒裝釘胎的露營車根本爬不上去。駕駛一番嘗試後眼看車子越來越偏向路肩,大夥只好趕緊打住,又陷入進退兩難的處境。

還好冰島這唯一的環島公路也不是那麼裊無人跡,沒一會後面有來車停了下來,前來幫忙的駕駛居然就是下午的嚮導,他決定用他的越野小巴來拖我們的路營車,想到小巴強悍的越野能力,心情安定不少……誰知戲還沒演完,先是繩子一度鬆脫,拖動一小段距離後露營車又慢慢滑向路的另一頭,小巴也越來越找不到好路線,嚮導研判路面實在太滑改採一半在雪地一半在路面的行進路線,卻在不斷修正後導致他的左後輪也陷入雪地看不見的低窪中,再開動恐怕有翻車之虞,祇得走向我們說:I give up, I’ve called the rescue team!

在黑夜中的等待感覺特別漫長,幾輛來車小心翼翼經過都不是rescue team,正在一邊徬徨不知今天會怎麼結束,一邊好奇rescue team會有什麼樣的法寶時,一輛車頂裝有探照燈的車子緩緩在我們面前停下,原來是賓士的Unimog!這可是專門用在特殊地形操作的工程/軍事車種呢,小鹿心中頓時大為振奮。
image

Unimog的駕駛下車後,Pinky認出他就是我們冰洞行前一梯的嚮導,原來他們都是當地的rescue team志工。只見專家們會勘一陣後,Unimog輕鬆駛入雪地中,不一會就把越野小巴拖出,此時已經是六點四十幾,距離我們滑出路面大概已經超過一小時….
Untitled
熱心的冰島人們花了一些時間討論怎麼處理我們這些遇難東方人,最後由Unimog拖露營車到加油站,再由另一位志工先開他的SUV載我們到最近的民宿過夜;在露營車內被拖動時看到前方的Unimog後輪還加了雪鏈,可以壓破冰層前進,更深覺在嚴酷的自然考驗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露營車一行人稍後也被載來,我們的車則由於天候太惡劣,要留待明天路況改善後再拖救。

於是我們便在沒有行李和食物的情況下留宿這只有一間共用浴室的小小民宿,還遇到一對下午就受困的香港中國情侶,大夥閒聊打氣又分享食物,度過風雨中難忘的一晚,也認識一些意外的朋友。令人有點哭笑不得的是,雖然基本物資缺乏,又不知要受困多久,在民宿卻能無限上網,於是我就上傳了第一批冰島和冰洞照片……XD

Untitled
隔天雨過天清的民宿,地上仍然是相當滑的厚冰,馬來西亞團一早已經非常積極地重新上路了,剩下的紅色吉普車則是前一天滑進路旁小溪的那對情侶們開的,車內還有積水XD 感謝他們在離開前留給我們許多食物飲料。還好不知盡頭的等待沒有太久,吉普車離開後就看到東邊有車燈駛近,果真是我們的Suzuki!在志工再次告誡要注意天候後,我們便趕快check out上路,兩點左右抵達原本旅館拿行李並梳洗,總算慢慢回到行程上,結束這不長不短的受困歷險記。
Untitled
回首來時路,只有地上的結冰還提醒我們昨晚的風雨。冬季的冰島,不論是美麗或冷酷,都太令人難忘了!

Comments (3)

fifi一月 27th, 2015 at 1:12 下午

這些照片真是太殺了!!!

zeta二月 6th, 2015 at 1:30 上午

哈哈FiFi過獎了

pinky二月 15th, 2015 at 1:52 上午

最殺的是冰島。
真的很殺,不小心小命都會沒了的殺!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