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歐洲掀背車決戰台灣 Part 10:Focus Ⅱ

Focus 5D寫呀寫,時間不知不覺的來到炙熱的夏天,役期也好不容易過了一半了。雖然說比第一梯的同學們還要晚三個月才解脫,但畢竟是要一起準備apply還有計畫遊玩的,所以也漸漸感染了那種快退伍的氣氛,呵。
最後補上這系列的最後一篇,剛好湊齊整數,原本還有些漏網之魚想補個外傳的,不過既然當初是以台灣市場為出發點,就先到此為只好了,希望將來的文筆能再進步囉。

話說福特在20多年前就進入歐洲生根發展,一路走來倒也獲得許多肯定,如今總部位於德國科隆的歐洲福特,早已被許多當地人視為是歐洲品牌,相較於併入通用旗下多年的德國OPEL,倒是頗有趣的對照。98年推出的第一代Focus,說是歐洲福特近年來最為成功的一部作品也不為過,不但曾經是史上唯一同時榮獲歐洲與北美兩大年度風雲車的車款(最近Toyota Prius剛成為第二輛),在德國銷售量還曾超越Golf過,在英國更是一直保持銷售冠軍到第二代新車推出前,實力雄厚可見一斑。之後的第二代車款並未如預期和Golf Ⅴ、Astra H一起在03年法蘭克福車款推出,而是直到04年巴黎車展才千呼萬喚始出來;或許是第一代太成功,也可能是長時間的等待造成期望跟著加深,第二代車款似乎沒有那麼令人讚嘆的完美,惟反覆品味之後,平心而論其仍然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在前代年輕動感的外型獲得肯定後,為了進一步爭取廣大的保守客源,第二代Focus採取保留原有造型精髓再加以修飾的作法。整個車側和車尾的神韻都和前代非常類似但更為修長,具代表性的C柱尾燈當然也予以保留,並藉由類似當初Golf Ⅳ的作法:縮小鈑件間隙、車身鈑件平整化來提高質感,極突出的輪拱和引擎蓋折線則負責營造應有的動感。車頭造型或許是Focus Ⅱ能否繼往開來的關鍵所在,由類似Mondeo的鷹眼大燈、倒梯型氣霸和霧燈開口形成的X形車頭造型,雖然有濃厚的家族風格,但保守的基調實在沒什麼新鮮感,面積嫌小的頭燈也和厚實的車頭、流暢的車身線條有些不搭,相信將來必定是小改款時的重點。個人以為,剛推出的SAV概念車之車頭造型應該是很好的修改方向,簡單有型,而且也是將來歐洲福特家族面貌的依據。

進到車內,Focus Ⅱ內裝規格整個向上提升一大截,無疑是為了因應Golf和諸多新世代對手的強大競爭(話說回來歐洲掀背車們的改款時程還真接近啊!),雖然線條變的比較保守簡單,但是整體用料質感卻提升很多,幾乎不遜於Golf。儀表總成的上半部運用厚橡膠的作法在Mondeo上已經證實效果優異,Focus Ⅱ的手法更加熟稔,國外頂級版搭配高質感的音響主機還有幾何設計的恆溫空調面版,氣勢不輸以準高級車自居的Golf。儀表飾環和出風口飾環也是提升質感常用的方法,不過Ford還是使用它們慣有的霧銀色塑膠材質,感覺自然沒有真正的金屬飾環來的高檔,所幸畫龍點睛的效果還不錯。配備規格可以說是Focus和Golf競爭的強力後盾,目前同級車中也只有這兩者同時具備左右分離恆溫空調和後座出風口,其他諸如CD音響、藍芽通訊系統、氣體放電大燈等也是應有盡有,只不過由於Focus Ⅱ導入國產化時為降低成本,後兩者目前還未提供,重點配備分離式恆溫空調在掀背車型上也付之闕如,實在很可惜。只能說,依照國產車的操作手法,這些高檔配備不是僅限於四門房車,就得等將來配備升級時才慢慢釋出吧。Focus Ⅱ的內部空間相當寬廣,絲毫不輸給Golf,橫向空間及前座頭部空間較前代有所進步,後座頭部空間持平,縱向腿部空間反而相差不大,不知是不是因為2.0五門配置較厚實的賽車椅的關係。比較有趣的是手套箱內設有AUX音源輸入孔,方便播放iPod等隨身聽上的音樂,算是趕在潮流前端。後門飾板並未如一般車種一樣設置物空間,反而是如同一代一樣利用充裕的車寬設在座椅兩旁的凹槽,也算是一項特色傳承吧。

說到傳承,繼承前代高標準的動態表現,Focus Ⅱ再進一步追求舒適與操控的高度均衡,依然獲得國內外專業媒體的一致肯定,維持同級車標竿的地位。不過在剛發表時並未有媒體特別提到的過人車重,來到國內意外的成為引人側目的一點,雖然油耗數據上並未有明顯的影響,還是多少會讓重視經濟性的消費者有些擔心。還好至少車重換來的高剛性是可以肯定的,剛性高的車身不止奠定優異操控的基礎,當然也成就了撞擊測試五顆星的優異表現。只是國產化後很無奈的有得也有失,價錢是便宜了,標準配備的氣囊卻也當場從六顆減到只有一顆,乘客座連選都沒得選;而其他國產Focus車系到目前為止也只有1.8四門頂級一款才有兩顆氣囊,對於佔所有車禍撞擊30%以上的側方撞擊,其防護性勢必大打折扣。這也是歐洲車國產化時,最容易令考慮同級進口車的消費者失望的地方!相對於大幅縮水的安全性,豐富的配備理應是國產化的一大利多,但是由於國內的五門掀背車型(2.0S)被定位為”運動版”,因而不但恆溫空調被取消,音響也從高檔的DVD主機降為6片CD,換來的是TCS、跑車座椅、17吋鋁圈及小包圍等較運動性的配備。TCS算是實用的主動安全配備,但能否抵的過不見的五顆氣囊則見仁見智。福特為Focus換上的這一對跑車座椅則普遍評價不高,因為包覆性沒有特別好、著坐點過高、配色又和車色不一定搭,實在是應改善的重點。至於中控臺上的網狀霧銀飾版也是國產車運動版車型常出現的東西,不過老實說個人覺得質感跟配色都不是頂好。因此要享受配備似乎也是在四門版上較有看頭,五門版只能說平平吧。

抱怨了這麼多,其實並不代表Focus Ⅱ不好,只是期待高自然會用高標準來審視,而且這標準還是進口掀背車的標準,Focus的國產化對於喜愛歐洲掀背車的人來說本來就是憂喜參半,有被犧牲的部分也有更加精進的地方,我想,以一個對上一代推崇備至的車迷角度來看,最大的感想就是會讓人非常期待小改款的推出吧,呵^^

Leave a comment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