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便當:
Risotto

終於我也做了這道料理。

燉飯是我們兩個都很喜歡的食物,不過因為是費時,又需要特別準備材料(Parmesan cheese,燉飯用米)的料理,對廚房不熟的懶人我之前總怯於嘗試。這次啊,本來是上星期在酪梨壽司愛妻便當文看到干貝番茄酪梨塔+番紅花燉飯 ,我完全被”干貝塔”激發(因為看起來就是懶人料理),所以決定白小鹿今天值小夜便當要作干貝塔”順道”加燉飯(決定方式完全沒有邏輯)。

豈料中午興沖沖去上引水產,偌大的賣場居然找不到一顆鮮干貝。問了師傅,他說干貝每星期二進貨,但週日幾乎都會被搶購一空。 –所以,我不巧挑到”空窗期”?!– 干貝塔看來無望後,懶人不甘心,堅持要好好作一道燉飯(本來打算有塔就好,飯隨便作?),希望能用美味的燉飯撫慰值班者的內心。(是安慰買不到干貝的人空虛的內心吧?!)

決心下定,火速衝去信義區在誠品B2買了Parmesan cheese及生火腿,三越A4買了米,巴西里 parsley,需要的蔬菜。(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韀:PP)

本來要買燉飯專用米,但三越只買一公斤裝,且產品保存期限已近。我最後挑了700公克裝池上有機芋香米。米一開封,真是香味撲鼻啊!

沒用高湯,不過,從成果發現,好的火腿加起司勝過一切高湯!

記一下我參考很多網路食譜後使用的材料(兩人份):

米: 一杯 (約165 ml)

熱開水:約450ml (三碗)

 

洋蔥:半顆

蒜頭:3-4 顆

甜椒:1/4顆

Parsley: 2支

Parmesan cheese: 約50 g (以上5項切碎)

蘑菇:6-7 朵

生火腿:五片 (以上2項切片)

油:橄欖油約2.5大匙,奶油我只用1/5小匙

鹽:海鹽,義式香料鹽各適量

粗粒黑胡椒:適量

 

也記一下亂來的步驟:

1. 橄欖油(2匙)清炒蘑菇至稍軟,起鍋。

2. 奶油+橄欖油(0.5匙)+蒜末+洋蔥中火炒至洋蔥稍透明

3. 加米,與2. 拌勻後開始加熱開水,每次加5-6大匙,小火至水約收乾,重複加水,小火拌炒,收乾動作至米飯有半熟口感。約第二次加水時加入一半的生火腿,第二碗水時加入甜椒,讓米慢慢吸收洋蔥甜椒及火腿的味道,另外因為沒用高湯,第二碗熱開水加義式香料鹽。(最花時間的一步)

4. 加入炒過的蘑菇片,Parmesan cheese末,黑胡椒,轉中火拌炒,這時可視味道輕重加入適量的鹽。

5. 起鍋,裝便當,便當帶到後要食用前灑上Parsley 末及生火腿。

心得:

1. 果然如網路賢達所說,加水(or高湯)小火拌炒那一段很耗時,抓穩所有米粒達到半熟口感需要自己依經驗及喜好,米的狀況,自行判斷。

2. Parmesan cheese魂!如何拿捏黏稠度香味恰倒好處要請美食家值班鹿comment

3. 自己煮後以後應該比較吃的出別人的用料,味道的來源。其實有好cheese,下次應該不會加奶油了。

4. 這道料理,有閒時慢火細熬加好料慢慢煮,以後沒閒,應該也能取關鍵步驟改簡化版,進可攻,退可守。

參考:

1. fifi’s blog: 義式燉飯

2. 小小米桶寫食廚房:2007聖誕餐 — 義式野菇燉飯

3. MASAの料理ABC : 生火腿&蘆筍 risotto/義式燉飯

4. 酪梨壽司:愛妻便當圖解第28發 (我下次一定要把干貝塔作出來,握拳!)

 

3 Comments on 蘑菇生火腿義式燉飯

  1. zeta says:

    白小鹿感動ですう~~

  2. fifi says:

    推心得第三點。
    在這裡最麻煩的就是每次想要煮什麼,沒有辦法馬上買到食材,都只能遙想><~

  3. MikaHakkinen says:

    看起來好像好好吃,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嚐嚐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