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 星期日, 十二月 28th, 2008

出國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去比台灣落後的地方,像是柬普寨、印度、玻利維亞、秘魯等等。一種是去比台灣進步的地方,像是德國、美國、日本。去前者會讓你發覺台灣是多麼可愛又美好的寶島,尤其是擠在全部都是人跟貨物的公車上度過漫漫長夜時,或是連喝水都要擔心拉肚子的片刻。去後者就會發現台灣要進步的地方還多的是,尤其是在公共廁所享受旅館級的乾淨和免治馬桶時,或是走在平整無障礙的道路上時。 繼續閱讀…

文章分類: 尚未歸類 | 3,495 views  | 4 Comments
Author:
• 星期日, 十二月 28th, 2008

去日本玩了十一天,走在路上常常都可以看到這句話

20081221_0016-1

雖然他寫一期一味,不過不管了,一樣的意思,主要的意思是在說把每次的相聚都當成人生最後一次,請珍惜。

繼續閱讀…

文章分類: 尚未歸類 | 2,557 views  | One Comment
Author:
• 星期六, 十二月 06th, 2008

「這支CVP是打到哪裡去了?」

我看著X光片心裡在碎唸著,半夜十二點,我在ICU值班,正準備接一床在監獄裡大吐血的病人

我看著外院ON的CVP從右邊的鎖骨下進入,走到脖子附近時沒有如預期的往下彎進SVC,反而是往上跑到internal jagular vein,這種CVP迷路的事情不是第一次看到,只是樓下急診的自己人沒人發現這件事情讓我有點點埋怨。當然當一條IV LINE也是可以將就用,只是偏偏病人的X光看起來就一副pulmonary edema的樣子,沒有CVP level來調整volume,心中也頗不踏實。

「拔掉,重on」我無奈的下了這樣的order

病人躁動不安,打了一支midazolam後還是不時的亂動,當我拿著10cc空針在尋找血管的時候,病人頭一扭,我的手也跟著動,我右手上的針就和我的左手中指在這一刻完成最完美的結合。好痛,我低頭看了一下手,手套上沾了血,這到底是誰的血呢?腦袋一片空白。

其實從當intern開始就陸續有被針扎的經驗,只是大部分都是輕輕劃過或是覺得病人看起來好像蠻乖的不會有奇怪的病,所以都裝沒事帶過。只是這次…..

病人是60歲男性,這次來是在監獄裡大吐血,病史不明,聽說以前肝不好(唉),身上刺龍刺鳳(唉),腳上的腳銬還銬在病床上,隨著動作發出刺耳的金屬摩擦聲,進監獄的原因是運毒被抓到(唉唉唉),這根本就是各種血液傳染病的超級high risk病人嘛!B肝,C肝,運氣不好再加個HIV。我本來想繼續on CVP,因為這樣就可以裝作事情沒發生過,這是人在遇到挫折的第一個階段–> Deny

後來想想,不對啊,到時候我HIV要是不小心positive,跟人家說我是被針扎傳染的,別人心裡的OS搞不好是:「最好是,每個都這樣說,我聽多了,自己亂搞還不承認。」想到這我就很快的脫下手套到一旁進行該有的事後補救措施。消毒完以後繼續回去打我的CVP,後來guidewire不順彎掉了,我就請外面的護士小姐幫我再上一個,然後我順口跟他說我剛剛被針扎了…

「什麼!!你被針扎了!!你怎麼都沒說!!你有沒有消毒!你有沒有趕快把血擠出來!!」

我還來不及說什麼,但是他放大的音量已經把其他的護士姊妹們全吸進來了

「你真的被扎到囉!!趕快消毒啊!!阿你怎麼還這麼冷靜!」

「你要趕快去急診啊,抽血打針」

「醫生秀秀,不要難過…」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讓我都不知道從何答起,而且對於一個才來第二個晚上的人來說,這種關心程度出乎我的預期,我只好害羞的低頭繼續弄我的CVP。其實我心裡知道有沒有被感染,從針扎的那一剎那就決定了,後面做什麼都是做心安的,反正現在什麼都不能做,只好繼續把工作做完,難道要我尖叫或是蹲在牆腳啜泣嗎,不過這種超乎想像的關心還是相當溫暖。後來這件事也不知道為什麼傳到樓下急診現場(在醫院裡面事情傳超快),半夜一點剛下班的VS學長還特別跑上來問我有沒有怎麼樣,心裡其實蠻感動的。

睡了一覺以後隔天早上就去跑公傷流程,填一堆表格,抽血,打B肝疫苗。現在要抽血驗病人的HIV都要填同意書,這次換我自己要簽啦,簽名欄的上方還寫說:目前愛滋病的治療已有很大的進展,若能配合規則服用藥物,仍可擁有有品質的生活十到二十年,請不要灰心。謝謝你喔,我從這句話裡得到很大的安慰。

雖然說生命沒有價值高低,只是如果為了幫一個運毒品的人打針,讓自己感染到不治之症,老實說我會想掐死他。這種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壓力和風險,沒有經歷過是不會曉得的。也因為這樣,我們都應該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

後記

病人後來HBV, HCV都如預期的positive, HIV negative

我呢,第一次抽血是安全過關,而且以前打的B肝抗體竟然還有,皆下來還要追蹤半年,真煩。

文章分類: 尚未歸類 | 4,130 views  | 6 Comments
Author:
• 星期五, 十月 31st, 2008

晚上七點,從待了12小時的急診快速撤退
拖著疲憊的身軀,把衣服換了就驅車向青山路奔馳,熱血沿著山路蜿蜒
花了20分鐘找到那天殺的無敵難找的車位
腳步隨著遠方的喧鬧聲輕快起來,心跳也跟著加速…..

繼續閱讀…

文章分類: 尚未歸類 | 2,625 views  | One Comment
Author:
• 星期二, 十月 14th, 2008

Hepatic encephalopathy,簡單的講就是肝臟掛了,血中的ammonia太高影響到阿搭碼,造成一些神經學的症狀,在急診極為常見,尤其台灣人的肝是舉世聞名的差,長庚的腸胃科病床是有名的難等,還有這種人的socioeconomic status常常很糟,幾乎都是在等健保床,造成了這種病人都是在觀察區等床住不上去,根本就是在我們急診care到好。

繼續閱讀…

文章分類: 尚未歸類 | 2,089 views  | Leave a Comment